close

溯溪 佐藤摩彌 蔣友柏 台北車展 上海 

為何網路成癮呢?
為何網路成癮呢?
其實人具有趨吉避凶的本能,遭遇困境時會尋找讓自己身心狀態平衡的活動(身體的或是心理的)來自我平衡,而網路活動就成為當下年輕人最容易接觸的平衡工具了。也許你會說也可以打球、游泳、看電視、逛街、吃東西、唱歌、找朋友聊天或是睡覺、看漫畫等等,但是時下青少年最常使用或是最方便接觸到的活動,且是輕鬆、有趣、刺激的,就非網路遊戲莫屬了(沒玩過你就不會知道囉)!
想想使用網路有多少好處:例如網路十分方便、快速、可以聯絡同學朋友、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不用出門、宣洩情緒、有成就感、有趣、不用花錢(經常是父母出錢)及可以忘掉煩惱等。總之,不可否認的是比讀書寫功課好玩。弔詭的問題一是:上網通常不是用來解決功課壓力、親子衝突或是失戀的有效方法,甚至他可能是一種逃避的方式。其二:這些日常生活中許多的活動你我都在用,也都知道它只是用來緩和或是舒解情緒用的。可是這些不是立即有效的方式卻是充斥在你我生活週遭。所以我常會問家長或老師,如果學生考試當掉三科,卻要求要出去唱歌、逛街、旅行解悶,你會同意嗎?如果不同意,我門這群生活苦悶的國高中生還可以做什麼來排解生活壓力呢?許多老師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當然上網是最方便的囉!
網癮是生活壓力不當因應的惡性循環
下圖是以一位功課挫折導致成癮的學生的路徑分析,第一個循環是考試挫折(家長指責)>心情不好>上網>得到快樂、忘記壓力、得到成就感>所以重複上網>成癮。其中親子關係不佳經常是網路成癮加溫的作手,所以親子衝突成為孩子躲回網路加重網路成癮的第二個可能原因。過去看見的案例中常有家長因為無法管教孩子而放棄 。
當個案成癮之後的另一個副作用是開始出現偏差行為,如援交、網路詐欺、竊盜與蹺家、翹課,最後就會脫離原有的家庭與學校的生活而成為中輟生,此後就會落入第三個循環:中輟>失落>肆無忌憚的上網。如果個案依舊沒有自覺就算復學還是會遭遇挫折而進入第四個循環中:中輟>復學>課業壓力>情緒低落>上網。
最後你會想問的是甚麼呢?這個孩子還有救嗎?答案是:有的!
(本文作者為慈惠醫院臨床心理科  蘇俊賢  主任)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佳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